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下马上车!西藏日均新车上户166辆

发布时间:2021-01-11 11:03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18日电(记者 唐弢、陈尚才)“现在几乎家家都有摩托车、汽车,没有人骑马出远门了。”阿里地区札达县萨让村村民曲吉桑姆从记事起就学会了骑马,但在村里通公路后,她的父亲决定把马卖掉。前几年,曲吉桑姆考到了驾驶证,成为村里第一个会开车的藏族姑娘。

汽车正加速“驶”入西藏寻常百姓家。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公安交通管理局了解到,2020年,西藏日均新车上户166辆;截至当年底,西藏机动车保有量达到656703辆,机动车驾驶人达613682人。

和平解放前,西藏只有极少数上层贵族才拥有轿车。当时的西藏甚至没有一条现代意义上的公路,仅有的轿车,是被拆散成零件用骡马驮到拉萨后再组装起来的,并且只能在市区内的土路上行驶。

如今,随着拉萨至林芝、拉萨至那曲、泽当至贡嘎等一条条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以及大量农村公路改扩建,西藏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1.67万公里,群众出行有了更便捷的方式。

“按照目前拉萨户籍人口55万人计算,基本上平均每两个人就拥有一辆车。”拉萨市车管所副所长黄金龙说,“老百姓收入水平的快速增长,是汽车保有量增加的关键。”

与此同时,近年来西藏不断加大市政工程建设,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先后在拉萨市、日喀则市等地建成了51条市政道路及6座市政桥梁项目,新增市政道路里程154公里,初步形成了由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等组成的道路网络系统。

西藏对机动车的管理服务也在相应提升。拉萨市车管所推出了“扩大使用原号牌号码范围”“异地分科目考试”“车辆转籍办理”等9项便民举措。记者在拉萨市车管所大厅看到,前来办理各项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

“前两年,我购买了一辆大货车,这次是给家里添置一辆代步小汽车。”正在办理汽车业务的拉萨市民次仁扎西对记者说,“我们家如今是‘靠车吃饭’,生活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