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西藏多措并举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27 10:3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图为发布会现场。

图为主持人: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处长 杨洪森

11月26日上午,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开展情况。

图为发言人: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柯磊

发布会上,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柯磊首先介绍:“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已上升成为主流犯罪,是当前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今年1-10月,全区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6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员146人,追回群众损失资金692万余元。”随后介绍了目前我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主要内容。

图为发言人:区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 贡布欧珠

一、持续加大案件侦查打击力度。全区各级公安机关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动向、新特点,积极转变观念,提升打击能力,主动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作,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突出线索研判,持续加大依法打击治理力度,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今年5月份以来,我区林芝、山南、拉萨三地相继发生损失205万元、130万元、305万元、364万元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公安厅厅长靠前指挥,组织拉萨、林芝、山南公安机关先后派出25个区市县联合专案组共计103人赴各省市开展专案侦办,破获“5·06”“5·23”“5·24”等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85人。

二、全力以赴为人民群众阻骗挽损。全区各级公安机关以实现“发案数明显下降、人民群众财产损失明显下降、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数量明显上升、破案数明显上升” 的“两降两升”为总体目标,各级反诈骗中心针对电信网络犯罪手法不断变化的情况,在事先发现、事中阻断、事后处置上下功夫,严格实行7*24小时值班制度。今年1-10月,累计拦截诈骗电话22.5万余个,预警劝阻疑似被骗用户13637名,避免群众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三、持续加大防范治理工作力度。全区各级联席会议、各级公安机关、各成员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完善科学组织指挥、快速接警止付、资金查控、集中研判侦查、统一抓捕起诉的侦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工作机制,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加大行业监管力度,从源头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公安厅通过对我区发案形势和特点的分析研判,研究制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十项新措施》。今年1-10月,全区公安机关联合通信管理局、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关停涉案违法电话号码200余个,下架网上售卖178号段号码3万余个,拦截疑似电信诈骗号码10万余个,封堵诈骗域名网址2万余个;联合银行金融机构阻截、清理非实名制银行账户900余个,冻结涉案银行卡 5600余张,冻结涉案资金 2.63 亿余元。

四、持续加大防范宣传工作力度。全区各级公安机关广泛深入开展防范宣传,及时揭露不法分子的犯罪伎俩。一是持续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账号,及时发布区内外反诈骗知识案例;二是积极协调对接西藏广播电视台、西藏预警中心等单位,开展电信网络诈骗警示预警和防范宣传;协调对接三大运营商开展向用户发送警示提醒短信工作。三是在辖区人流量较大区域开展集中宣传,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更加深入人心。四是以公安办事业务窗口作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传前沿阵地,在业务办理过程中推动防范知识全覆盖。五是开展针对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宣讲活动,从源头压降发案率。六是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因地制宜开展了两个接地气、具有我区特色的宣讲活动,全面提升我区广大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

发言人: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 巴桑

随着信息社会快速发展,犯罪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网络犯罪边打边冒,案件持续高发多发。下一步,全区公安机关全力做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各项工作。一是在防范上下功夫,各级反诈中心将严格落实7*24小时接警止付和预警劝阻工作机制,调动全社会力量,形成全民反诈的工作格局,打响全民反诈攻坚战。二是在打击上下功夫,各级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全力以赴抓侦查打击和资金挽损工作,对我区高发的网络诈骗案件组织开展集群战役,坚决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三是在治理上下功夫,在源头上做文章,在“三不”上见成效。公安机关将继续联合各成员单位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全面部署开展“断卡”行动,全力斩断“两卡”开办贩卖产业链,坚决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滋生土壤,从源头上预防减少此类犯罪向我区渗透蔓延。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