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西藏883家银行网点全部启用存款保险标识

发布时间:2020-11-30 11:30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获悉,1128日起,我区参加存款保险的883家银行营业网点同步启用存款保险标识。对于市民来说,通过这一标识就能知道这家银行是否参加存款保险,自己的存款在这家金融机构是否有保障。

存款保险又称存款保障,是指国家通过立法的方式,对公众的存款提供明确的法律保障。保费由金融机构按规定交纳,存款人不需要交纳。存款保险制度是金融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世界上已经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我国的《存款保险条例》自201551日起施行。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存款保险覆盖所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在我国境内依法设立的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等。

1128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在中国农业银行拉萨康昂东路支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拉萨市支行营业厅开展了存款保险标识启用仪式和宣传活动。存款保险标识的主色调为绿色,寓意存款保险可以促进金融机构健康可持续发展;图案主体为白色汉字造型“众”,寓意保护公众存款人,同时组成大树图案,象征着存款保险的三大功能;图案的圆形轮廓寓意着安全、保护、值得信赖。记者观察到,在银行入口处、引导台以及柜台等各显著位置都设有该标识。

“有这个标志的银行我们都可以放心去存款,不需要交任何保费。”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

据介绍,使用存款保险标识是实施存款保险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通过存款保险标识,储户能更加方便地识别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使用存款保险标识,代表着广大储户在这家银行的存款受到国家保护,代表着这家银行是安全和值得信赖的。

“存款保险的实施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存款人权益,促进银行业健康发展,我们今天在这里开展存款保险标识的启动工作,目的就是使我们的客户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存款保险知识,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中国农业银行拉萨康昂东路支行营业室主任拉巴曲珍告诉记者。存款保险标识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设计,所有参加存款保险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在境内各营业网点入口处显著位置展示存款保险标识,确保客户能够方便地识别。

根据存款保险相关工作安排,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使用存款保险标识,自1128日起在全国统一启用,我区共有883个银行网点同时挂牌。

“当前,我区金融运行平稳,各类商业银行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强,居民存款安全有保障。我区各金融机构和全国同步启用存款保险标识,这有利于存款人更加方便地识别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进一步提升我区广大人民群众对存款保险的认识,增强社会公众对银行体系的信心。”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家荣表示。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