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宗教动态

拉萨市宗教局驻仁多岗村工作队突出“五个着力”狠抓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09 15:16
来源:拉萨市宗教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市宗教事务局派驻的第十批工作队自202147日进驻仁多岗村开展工作以来,在墨竹工卡县委、县政府和门巴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拉萨市宗教局的全力支持下,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驻村(社区)干部管理办法(试行)》(藏组发〔2021196号)中关于驻村工作“七项职责”的要求,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认真完成县委、县强基办和乡党委、村党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针对换届后党建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驻村工作队突出“五个着力”,狠抓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着力抓制度建设。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等规定,结合仁多岗村实际,根据换届后党在基层工作的新变化、新发展和新要求,重新制定了《中共仁多岗村委员会工作职责》《中共仁多岗村委员会“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中共仁多岗村委员会“三会一课”制度》《中共仁多岗村委员会“三重一大”制度》《中共仁多岗村委员会关于党费收缴和管理的规定》《仁多岗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中共仁多岗村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主题党日活动的工作要求》7项制度,以制度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高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为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提升村党委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着力抓体制机制。为进一步发挥换届后的村“两委”班子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中的引领作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按照《中共仁多岗村委员会工作职责》的职责要求,根据班子成员职务对全村党务、政务、财务等工作进行重新分工,明确村党委书记扎西达瓦为党务工作第一责任人,村民委员会主任平措为村务工作第一责任人,村纪检委员贡秋次成为财务监督工作第一责任人,同时建立工作分工交叉和全年值班带班机制,确保村各项工作不脱管、不漏管。驻村工作队还协助村党委按照“夯实基础、备用结合”原则,面向全体村民选拔村“两委”后备干部,特别注重选拔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并经过个人自荐、党支部民主推荐、村党委研究等环节,最终确定洛桑、次仁康珠、贡觉龙旦等9名村民为村“两委”后备干部人选,构建起学历、工作经历、年龄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梯队。

三是着力抓档案台账。明确专人专职管理县、乡和上级下发的各类党建工作文件,按照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5项内容建立工作台账,将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国家通用语言学习、九月民族团结进步月等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建立单独台账,确保党建工作过程的写实和记录,为工作开展提供印证,促进党建工作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由于仁多岗村党员人数多(约占全乡党员总数的60%)、年龄跨度大,加之部分党员文化水平有限,造成党员档案普遍存在入党申请书缺失、政审表缺失、入党志愿书填写不规范等情况。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党员档案管理的各项规定和县委组织部和乡党委的具体工作要求,对全村党员的档案进行规范整治。将全村党员统计总数进行重新核查,经过核查规范,转出党组织关系2人,因档案错误(党组织关系已转走、人员信息错误、档案空白)清理7人,现有党员   名,其中老党员6名,妇女党员14名。对全体党员档案中的各类材料进行查漏补缺,补齐入党申请书、入党志愿书、政审表等缺失材料226项。同时建立党员档案保管、查阅、转接机制,确保党员档案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四是着力抓凝聚人心。驻村工作队始终把联系和服务群众作为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的重要措施,深化结对帮扶,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深入全村贫困家庭大学生家中进行走访慰问,从个人工资中工资中为每名困难家庭大学生送去慰问金共1200元。赴仁多岗村易地扶贫搬迁点拉萨市文创园同心苑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对每户家庭成员、家庭就业人员、家庭收入、适龄儿童入学、体弱多病群众就医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形成《仁多岗村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生活现状的调研报告》报送至相关部门,并将调研中所发现的一户家庭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及时报告给派驻单位市宗教局,市宗教局拟将此户列为宗教局机关党支部联系群众重点帮扶对象,并于近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得知村中一名五保户家中房屋漏水严重,驻村工作队从个人工资中拿出4000元对房屋进行了修缮。注重农牧民就业和技能培训,上半年在帮多组对30多名村民进行挖掘机培训,目前驻村工作队正协调培训机构争取在年底之前再开展一次水电工培训。为破解冬季牲畜“口粮”短缺的难题,驻村工作队以产业发展的“适切性”为重要标准,经过多次研究、论证,在前往林周县高效节水牧草基地、净土产业牧草交易中心实地参观考察后,在全村组开展紫花苜蓿的种植试点工作,并对草籽播种后的生长情况进行文字和图片记录,全面记录紫花苜蓿在仁多岗村种植的成活率、生长周期、适应性、产量等,为提高农牧民群众牧草种植的积极性、主动性进行了有效、有益的探索。

五是着力抓夯实基础。按照党章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驻村工作队紧密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深入田间地头、党员群众中,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利用“法治宣传进农村”,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开展“五史”特别是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开展老党员“讲村史、谈变化、颂党恩”活动,让群众明白“惠从何来、恩向谁报”,引导群众更加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截至目前,驻村工作队共组织、协助开展各类教育宣传活动29场次,覆盖群众6121人次,不断筑牢党在基层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丰富创新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分别组织开展“赴林周参观红色遗址”、“民族团结宣传进步月红歌比赛”主题党日活动;严格党日活动期间必须以召开党的会议、进行党的教育、开展组织生活、处理党务工作等为主要活动内容,开展学习《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违反党的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规定>的通知》精神、“讲历史、谈变化、颂党恩”大谈论等党的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国家通用语言学习与“两学一做”紧密结合,扎实做好党员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国家通用语言考试2次,教育引导全村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黄胜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