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市政养护人员:维护好城市运转的每一颗“螺丝钉”

发布时间:2020-07-31 09:53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如果说环卫人员是城市的美容师,那么市政养护人员就是城市的私人医生,修补路面、检修路灯、清淤疏通下水道、维护桥梁,他们维护着城市基础设施中的每一颗“螺丝钉”,保障市民的日常生活,维系城市的正常运转。

市政养护作业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排水设施疏挖,自进入防汛期以来,市城管局养护处进一步加大了对主次干道排水管网的清淤疏通力度。

近日,记者来到当热西路看到,市政养护人员正在对下水道中的排水管网进行疏挖,沿线200米的道路两旁堆起养护人员挖上来的腐树根,上面附着着厚厚的一层黑色污泥。

由于腐树根粗壮,养护人员只能在井下进行切割后再靠人力拉上来。先由井下养护人员俯身从水里捞出一捆被切断的腐树根递交给井口的工友。再由穿着橙色工作服的养护人员戴着皮手套将从井中拽出的巨大腐树根拖拉到一旁。

正在专心工作的井下清掏员索朗扎西是日喀则人,今年24岁的他已经从事这份工作4年了。记者发现,虽然井下传出阵阵恶臭,但他并没有佩戴口罩,他告诉记者:“习惯了。”下水道里的阵阵臭味对于索朗扎西来说已如适应了。

“雨天,如果不及时清理排水井很容易会内涝,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和工作。”索朗扎西说。

据了解,为保障防汛期排水畅通,市城管局养护处每年会提前安排部署对雨水井和排水管网进行清掏。今年已完成当热路、色拉南路、北京东路等11条道路雨水井清掏工作和巴尔库路、曲米路、江苏路等14条道路排水管网专项清淤工作,目前正在专项清淤当热路排水管网。当热路处于主城区排水末端,连日来30余名市政养护人员奋战在清掏排水管网第一线,每日市政养护人员可清掏出70方左右的垃圾,而这些垃圾将分批次送往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计划在7月底疏通至德吉路路口。

“近年来市政养护队伍越来越专业,同时我们也从内地引进了许多先进的设备以及专业人才,保障城市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行,保证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副处长旦增曲扎告诉记者,下一步,市城管局养护处将针对易积水路段、居民密集区、重点商圈和场所周边等区域,开展有针对性的二次或多次疏挖,确保无遗漏疏挖到位,保障汛期排水系统运行通畅。

据悉,入夏以来,我市连续不断的高温给市政养护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市政养护工作者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扬工匠精神,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化养护市政设施,严格按照精细化标准处理路面病害,梳理涉及市民出行的问题清单,开展集中整治,打响市政设施养护提升攻坚战,以完好的市政设施更好地服务于民。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