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精心谋划 实处着手 拉萨市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28 10:3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春争日,夏争时。从春季到夏季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人们迎来了春天滋润农田的甘露,也承受着夏天骄阳的炙烤。

据自治区气象局、水文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汛期全区降水量总体偏多,平均气温偏高,盛夏东部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天气;主要江河来水量较常年偏多。为全力确保人民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和谐稳定,拉萨市各地各部门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从早从实从细从严推进防汛抗旱工作,坚决堵漏洞、治盲区、防隐患,提前做好防汛抗旱的各项准备工作。

防汛抗旱关键靠防。自3月底开始,拉萨市水利局就对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水库、险工险段、岁修工程、河道疏浚清淤、防汛物资储备、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在线运行、去年汛前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对拉萨河沿线5号闸、7段护岸、藏热大桥、滨河路、纪念碑大桥拓宽改造等重点涉河工程开展防汛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各级水利部门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全市上下一条心,打响防汛抗旱的克难攻坚之战。各县(区)健全预报预警机制,严格实行汛期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发展,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加强超警戒水位、超保证水位河段、洪水过程、洪峰流量、洪峰水位、出现时间等关键要素的监测预报,在汛期期间加密测报频次,为科学调度决策提供支撑,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做到地域全覆盖、人员无遗漏。

防汛抗旱责任在人。据拉萨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强化防汛部署,拉萨市水利局结合实际,及时调整充实拉萨市2020年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和重要江河湖泊行政责任人。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机制,修订完善《拉萨市2020年防汛应急预案》《拉萨市2020年抗旱应急预案》,严格按照“分级储备、分级管理”原则,补充储备270余万元的防汛物资。目前,拉萨市已全面落实水库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完成旁多与直孔水库预案方案的修订和审批。水库管理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已批复的调度运行方案,提前安排水库预泄,留足防洪库容,严禁擅自抬高水位。编制完成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并于汛前在滨河公园二期、达孜城区段、夺底乡夺底沟同时开展超标洪水防御调度演练。严格按照水利部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会议精神和水利厅《西藏自治区山洪灾害防御暗访调研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督促各县(区)及时对山洪沟进行全面的隐患排查,摸清存在的问题,对各县(区)山洪灾害系统进行检查,确保预报预警及时。对淤积较严重的沟系进行及时疏浚清淤,确保山沟畅通。

强化行洪隐患治理。拉萨市投入市级财政资金880万元,对拉萨河城区8段(15处)险情险段进行及时除险加固。对拉萨河城区段、桑珠林段、教育城段、4号闸库区进行疏浚清淤,确保了河道及库区行洪畅通。对达孜区城市防洪堤、拉萨河城区段、达孜桑珠林段、2020年度城区段8处岁修险工险段、曲水县俊巴防洪堤进行修复。另外统筹资金100万元,提早做好拉萨河城区段防洪堤应急抢险和除险加固任务。拉萨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拉萨市水利局将继续强化防汛抗旱的责任落实,不断强化隐患排查整治、监测预警预报,防御超标洪水、水库(水电站)度汛安全、山洪灾害防御和物资储备力度。统筹兼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防汛备汛工作,充分利用主汛期到来前的时机,抓紧完成各项防汛备汛工作,建立隐患清单,坚持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主汛期前完成整改落实。持续开展河道堤防、水库、在建涉水工程、山洪灾害危险区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排查力度,重点关注河道险工险段,力争把各类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庞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