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院信息

李克强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释放什么信号?

发布时间:2020-11-19 10:02
来源:中国政府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1月16日,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总理说,今年经济发展的困难特殊,成绩非常不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宏观调控与微观需求紧密结合,突出围绕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创新实施直达机制,助企纾困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并重。

“一方面,我们的宏观政策有力有效、及时合理,另一方面,我们的上亿市场主体也展现出强大韧性,人民群众勤劳实干,可以说是‘上下同心’、共克时艰。”李克强说。

如果说宏观政策发挥了有力有效、及时合理的作用,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艰辛付出同样功不可没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在发言中谈了对经济形势和外部环境的看法,认为中国经济将延续回稳向好态势。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发言中特别提出,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效果好,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脱困非常重要。

李克强说,今年为了应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我们出台的宏观经济政策,突出是助企纾困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推动宏观调控与微观需求紧密结合。

李克强说,无论是减税降费,还是增加赤字规模、发行特别国债,以及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都是突出围绕市场主体的需求,并且通过创新实施直达机制,直接“一竿子插到底”惠及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之所以能稳住经济和就业基本盘,如果说宏观政策发挥了有力有效、及时合理的作用,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艰辛付出同样功不可没。”总理强调,“如果没有市场主体自身的强大韧性,没有人民群众艰辛的苦干实干,我们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实现现代化需要中国人民共同筚路蓝缕,需要市场主体一起苦干实干

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在发言中说,今年企业发展虽然受到冲击,但永辉坚持保销售、保员工,“越困难越要让员工有获得感”。

“坚持保员工、保就业,这有利于企业的人才稳定,也有利于企业的未来发展。”李克强称赞道,“这是正确的商业理念,保住就业就是对国家的贡献。”

李克强表示,今年应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我们及时出台宏观政策,实践证明,这样的政策力度是合适的,实施效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李克强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既要坚定信心,又要做好应对困难挑战的充分准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勇迎挑战,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态势,促进经济运行恢复到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我们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需要中国人民共同筚路蓝缕,需要市场主体一起苦干实干,需要全国上下同心协力、迎难而上。”总理说。

要倍加珍惜人民的艰辛付出,把政策资源的“好钢”用在“刀刃”上

参会专家企业家还就宏观政策、支持创新和供应链建设等提出建议。

李克强要求,要在继续落实好规模性纾困政策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宏观经济走势和国内外环境变化,倾听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呼声,统筹考虑下一步宏观政策,增强政策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我们要倍加珍惜人民的艰辛付出,把政策资源的‘好钢’用在‘刀刃’上,更有针对性支持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更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

联影医疗科技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薛敏在发言中介绍了企业拓展市场的努力。李克强说,我国具有强大的国内市场,要站稳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企业要增强市场意识,既适应经济结构和消费升级趋势,促进产品和服务迈向中高端,又发挥性价比优势,注重开拓下沉市场特别是县乡市场,满足量大面广的基层需求,提升民生品质。

越是在复杂困难的情况下,越要推进改革开放

“中国40多年的经验证明,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越是在复杂困难的情况下,越要推进改革开放。”李克强特别强调。

总理说,要持续深化“放管服”等各项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多汇聚民智民力,调动一切积极的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同时要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座谈会前一天,李克强等15国领导人通过视频共同见证了东盟十国与中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李克强说,这有助于扩大中国同本地区其他国家的经贸和投资往来。要以签署RCEP为契机,共同推动建设这一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使自由贸易的大道、正道更加畅通。

总理表示,RCEP15个成员国互补性强,协定的签署有助于拓展相互合作,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

他要求:“有关部门要抓紧做好推动协定落实生效的后续工作,兑现我们的承诺。拓展多元化国际合作,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实现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